搜尋此網誌

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

VI編輯器的指令

[搜尋字串]
/string 向前搜尋字串
?string 向後搜尋字串
n 搜尋下一個符合的字串
N 搜尋上一個符合的字串

[插入字元到檔案中]
i 插入字元,在游標之前
I 插入字元,在字串列之前
a 附加字元,在游標之後
A 附加字元,在字串列之後
o 加入新列,在目前字串列之後
O 加入新列,在目前字串列之前
r 取代一個字元
R 取代許多字元

[移動游標]
h 向左移動
j 向下移動
k 向上移動
l 向右移動
w 移動到下一個字
W 移動到下一個空白間隔字
b 移動到字的開始
B 移動到空白間隔字的開始
e 移動到字的結尾
E 移動到空白間隔字的結尾
( 移動到一個句子的後面
) 移動到一個句子的前面
{ 移動到一個段落的後面
} 移動到一個段落的前面
0 移動到字串列的開始
$ 移動到字串列的結尾
1G 移動到此檔案的第一列
G 移動到此檔案的最後一列
nG 移動到此檔案的第n列
:n 移動到此檔案的第n列
fc 移動前面至c
Fc 移動後面至c
H 移動到螢幕的最上方
M 移動到螢幕的中間
L 移動到螢幕的最下方
% 移動到相關的( ), { }, [ ]

[退出]
:x 離開,並儲存更改值
:wq 離開,並儲存更改值
:q 離開,不儲存更改值,會有對話訊息
ZZ 離開,如果有任何變動會儲存
:q! 離開,不儲存更改值,並忽略對話訊息


[Linux系統相關檔案]
vi .bashrc 編輯此檔,登入後,會自動執行相關指令。
vi .config 系統核心的狀態檔。


From: http://www.lagmonster.org/docs/vi.html

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

Windows常用快速建

  • [Start] + [Space]: 透明化所有視窗,快速查看桌面。
  • [Start] + [D]: 最小化所有視窗,並快速查看桌面。
  • [Start] + [數字鍵]: 按照排序打開相應程式。
  • [Start] + [T]: 依次查看已經打開程式的預覽圖。使用者可以輕鬆從工作列預覽已打開程式的縮略圖,使用這組快速鍵就能從左到右迴圈查看工作列上的所有預覽圖,同時使用 [Start] + [Shift] + [T]可以從右至左反方向查看工作。
  • [Start] + [G]: 依次顯示桌面小工具。
  • [Start] + [R]:  開啟執行視窗。
  • [Start] + [P]:  開啟“外接顯示”的設定面板,當然這個功能只有接入了一些外接設備後才能派上用場。
  • [Start] + [X]: 開啟“移動中心”設定面板,Windows 7 中的移動中心提供了顯示器亮度控制、音量控制、筆記本電池監控、Mobile 手機同步設置、外接顯示器管理...等多種功能,這個功能主要是針對筆記本電腦。
  • [Start] + [+] or [Start] + [-]: 打開放大鏡。
  • [Start] + [↑]: 使目前使用的視窗最大化。
  • [Start] + [↓]: 使目前使用中的最大化視窗恢復正常顯示。
  • [Start] + [←] or [Start] + [→]: 使當前使用中的視窗貼向螢幕左側 / 螢幕右側,而只佔用50% 的顯示器面積,此功能應用自如後對同時編輯兩個文檔並進行校對都非常方便。
  • [Start] + [Shift] + [←] or [Start] + [Shift] + [→]: 跨顯示器右移視窗 / 左移視窗,當使用者使用雙顯示器的時候,並且設置為“桌面延伸”時,使當前視窗移至右側顯示器或左側顯示器顯示,在使用外接投影儀時,也可參照此方法操作。
  • [Start] + [Home]: 只顯示當前視窗,並且最小化其他視窗。
  • [Ctrl] + 滑鼠滾輪:  滾動更改桌面圖示的大小。
  • [Alt] + [P]: 顯示或關閉預覽窗格。打開 Windows 檔案總管後,使用[Alt] + [P]可以快速顯示或關閉 Windows 檔案總管右側的檔預覽框。




Windows系統指令

MSINFO32: System Information
REGEDIT:  Import or export registry settings
MSCONFIG: System Configuration
CMD: Start a new CMD shell
SHUTDOWN: Shutdown the computer
SLEEP: Wait for x seconds
SYSTEMINFO: List system configuration
PsShutdown: Shutdown or reboot a computer

相關網站:http://ss64.com/nt/

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

[Windows]如何檢查目前是使用什麼系統模駔[Legacy BIOS or UEFI]開機?

1. 按住[Start] + [R] Keys
2. 輸入msinfo32
3. 檢查System Summary
    目前使用UEFI開機(64位元的平台),開啟Secure Boot State的功能。